旧站入口→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发展商用车相互保险;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公告 | 大家财险清远中支佛冈营销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招聘
  “清远惠民保”惠民举措再升级!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法人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总
  2020年1月清远市保险机构总经理接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本会)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经前广东保监局审查同意并在清远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号:粤清法第08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代码:76490826-2。业务指导和主管单位:国.....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浙商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招聘英才 | 中意人寿清远
  中意人寿清远中心支公司
  鼎和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发展商用车相互保险;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3-08 09:30  

2024年全国两会正式启幕,代表委员们正在积极建言献策。哪些建议提案说出了你的心声?又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建议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发展商用车相互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支持上海率先试点ART境内发行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指出,互助保险模式通过互助成员间互相监督、查勘互助、理赔互助,对潜在车辆及交通的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采取相应对策,从而降低风险、降低理赔成本,这是目前提升商用车市场风险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

 

在孙洁看来,保险是我国商用车产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商用车在应用领域至关重要的保障,但“保费高,难买保险”“理赔难,满意度低”等,是近年来在商用车行业出现的普遍现象。

 

孙洁认为,对商用车采取相互保险是破解上述难题有效的方法。相互保险在国外是很成熟的保险经营方式。我国从2015年出台《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以来,把相互保险由之前的农业保险,拓展到了人寿保险、信用保险领域,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对风险管理方式的多元化选择,也积累了相互保险管理经验。商用车相互保险在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上,能有效克服商业保险销售管理费用高、承保分散带来的风险减量不足等弊端,杜绝非法统筹造成社会危害,为深化车险改革探索出新路。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

新型风险转移产品(Alterlative Risk Transfers, ART)是国际保险市场上一款较为成熟的保险衍生金融产品。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特大自然灾害频发,给保险业造成较大的赔付损失,全球巨灾保险的费率上升超过一倍,导致保险公司产生巨大的承保能力缺口。在这种背景下,国际保险市场创新推出以巨灾债券为代表的新型风险转移产品,在分散低频高损型风险、平抑全球再保险市场价格波动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我国科技创新、新能源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自然灾害防治和灾后救助等领域有大量风险分散需求,但国内保险市场承接能力有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燕芳建议,发挥上海改革开放和金融创新前沿阵地的作用,依托再保险国际板,率先开展ART产品境内发行试点,积极探索ART产品创新和市场建设,服务国家风险治理能力提升。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潘越就“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交建议。潘越表示,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迅猛,已成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并已经积累诸多优势。在逆全球化挑战和数字技术快速迭代冲击的背景下,如何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潘越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研发,打造开放包容、安全稳定、高附加值的数字贸易产业链。其次,重点加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推动数字法制体系与国际接轨。最后,持续增强我国与各国官方、民间的对话交流,扩展和深化在数字领域的合作范畴。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上一篇:金融监管总局最新发文!         下一篇:没有了

电话:0763-3376755
地址:中国广东省清远市新城五号区21号8楼。 
Copyright © 2008-2017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