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行银行业保险业2023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

   
  公告 | 大家财险清远中支佛冈营销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招聘
  “清远惠民保”惠民举措再升级!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法人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总
  2020年1月清远市保险机构总经理接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本会)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经前广东保监局审查同意并在清远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号:粤清法第08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代码:76490826-2。业务指导和主管单位:国.....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浙商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招聘英才 | 中意人寿清远
  中意人寿清远中心支公司
  鼎和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行银行业保险业2023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
时间: 2023-07-28 10:14  

大力支持小微企业 切实服务扩大内需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经营稳健

 

7月27日,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3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上,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金融监管总局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尤其是切实服务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当前,引导银行更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除了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下半年,金融监管总局还将持续推出系列举措,为扩内需、促消费保驾护航。

主要业务保持稳步增长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我国银行保险主要业务实现稳步增长,为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根据金融监管总局披露的最新数据,上半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40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保险公司总资产29.2万亿元,同比增长9.6%。

信贷投放方面,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5.7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上半年,制造业贷款新增3.5万亿元,同比多增1861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分别新增3.8万亿元、5.5万亿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49个、0.25个百分点。

保险保障方面,上半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930万亿元,赔款与给付支出9151亿元,同比增长17.8%。

此外,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也展现出较好的风险抵御能力。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8%,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06.1%,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90.3%,保持在合理区间。

启动“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

普惠金融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计,也是金融系统长期以来布局的重点。据了解,上半年,金融监管总局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小微企业、“三农”、低收入群体等重点领域服务效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37万亿元,有贷款余额客户数4115.12万户,两项指标过去5年平均增速已超25%;全国涉农贷款余额5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

一方面,银行机构持续优化产品服务。据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贷款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等问题,金融监管总局鼓励银行开发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产品。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7.93%、30.64%、24.45%。

另一方面,保险保障作用也在持续发挥。据了解,今年1-6月,中国信保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857亿美元,同比增长41.6%。我国农业保险承保农产品品种超过270种,覆盖了农林牧渔各个农业生产领域,逐步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型、由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条扩展。今年1-6月,全国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79%。

“我们正在组织开展‘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引导银行更精准地满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谈及当前工作重点,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小微企业反映“融资难”的同时,也有不少金融机构反映“获客难”,希望能与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小微企业建立有效的对接渠道。

据了解,“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启动,将持续到今年底,重点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小微外贸企业等客户群体,覆盖各类银行机构和出口信保公司。

“我们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全面深入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流程,提升企业满意度。”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持续加大民生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住房、养老、医疗、教育、就业……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均离不开金融支持。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改善民生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住房方面,上半年92%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支持了首套房购买,合理满足刚需群体信贷需求。住房租赁贷款同比增长90.2%。就业方面,2023年上半年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主要投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等市场主体,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9%,对这些领域的贷款投放有助于缓解就业市场压力。

补齐第三支柱养老短板也是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数据显示,上半年末,养老理财产品余额为1017.6亿元,同比增长75.1%;特定养老储蓄存款余额为376.7亿元。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坚持在发展中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努力在实干中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复苏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度强调,下半年要着力扩大内需。《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金融监管总局将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接下来,金融管理部门依然将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消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金融管理部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消费的支持力度,包括规范发展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居住消费提升,积极发展服务消费,释放出行消费潜力;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等。6月末,信用卡、汽车和其他综合消费贷款比年初增加7100多亿元。

据了解,下一阶段,金融监管总局还将围绕国家政策要求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支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意见、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持续加强对促消费的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对新市民等消费群体的金融服务,对于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金融需求,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

二是引导银行加大消费服务行业信贷投放。围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行业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保险保障服务,促进消费市场环境修复优化。

三是积极支持重点领域消费需求。鼓励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发展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型消费和重点领域消费金融支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针对不同类别客群推出特色化产品和服务,有效对接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和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

四是引导金融机构立足职责定位优化金融服务。推动银行机构深耕消费金融细分市场,开发多元化消费场景,提升零售服务质量,满足居民合理消费信贷需求。加强消费贷款用途管理,规范信用卡业务,防范化解消费金融相关风险。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旅行社责任险、旅客意外险、新能源汽车保险等多样化、个性化保险产品。引导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传统消费业务差异化竞争、互补发展,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

“当前消费恢复的积极因素在积累增多,但恢复基础仍不牢固、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居民消费意愿不强、大宗商品消费偏弱、消费能力不足等方面。”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优化对消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不同消费群体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大宗商品消费,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

 

上一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2年交强险“成绩单”         下一篇:保险公司股东资讯——认识不一样的中意

电话:0763-3376755
地址:中国广东省清远市新城五号区21号8楼。 
Copyright © 2008-2017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动科技